审计处

2021年促进增收节支279.3亿元 我省持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

作者:时间:2022-02-23点击数:

  过去一年,我省立足经济监督,聚焦主责主业,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提供有力的审计保障。2月18日,记者从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了解到,2021年,全省审计机关共对5818个单位实施了审计或专项审计调查,促进增收节支279.3亿元,提出审计建议16117条,促进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686项,有效服务保障了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省审计机关上下联动、关口前移、提前介入,对防汛救灾款物和灾后重建资金进行跟踪审计,确保资金和物资用在刀刃上、紧要处,促进重大政策落实落地。

  同时,我省加大了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聚焦民生资金和项目使用效益,组织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等审计,有力促进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去年全省审计机关共完成1720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推动领导干部依法用权、担当尽责。在持续做好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上,我省也做出了大量积极探索。地方金融审计局、地方国有企业审计局及派出机构挂牌成立,对省属金融机构及国有企业开展了过程化、穿透式审计监督。

  “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要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推进常态化‘经济体检’。”省审计厅厅长赵喜林表示,河南将实施“政治统审、主责立审、研究促审、质效提审、科技强审、人才兴审”六大行动,全面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年,我省将紧紧围绕工作大局,精准把握审计职责定位,找准审计工作切入点,持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聚焦省委、省政府重要工作、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开展政策跟踪审计;聚焦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和资金绩效,开展财政审计;聚焦推动防范化解风险,开展金融和企业审计;聚焦稳投资稳增长重大政策要求,开展投资审计;聚焦改善民生和环境保护,开展民生审计和环境资源审计;聚焦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河南工业大学审计处 版权所有
邮箱: shenjichu@haut.edu.cn 电话:0371-6775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