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胡泽君:努力开创新时代审计工作新局面

作者:时间:2019-10-30点击数:

核心要点:

  ■ 审计工作涉及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必须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开展。坚持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贯穿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

  ■ 审计机关不仅是国家机关,更是政治机关。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的新特点、新使命、新部署、新要求,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 审计机关要在创新审计理念、组织方式、管理制度上下更大功夫,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不断发展完善,使坚持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细化、实化、制度化。

  ■ 审计机关要坚持以立身立业立信为标尺,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着力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夯实审计事业长远发展根基。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决策部署,十九届三中全会决定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作为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这是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重大举措,目的是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深刻阐述了审计工作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指明了新时代审计事业的前进方向,为新时代审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审计机关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开创新时代审计工作新局面。

  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高度,对加强审计工作、完善审计制度、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等作出了重大部署。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审计机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勤勉尽责、扎实工作,为促进党中央令行禁止、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等发挥了积极作用。审计工作涉及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必须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开展。坚持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贯穿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

  切实做到“两个坚决维护”。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认真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始终围绕党中央最关心、人民群众最关切的问题思考、谋划和开展审计工作,按照党中央的要求,积极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更好实现审计全覆盖。加大对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及时发出预警,维护国家安全,维护人民利益。

  严格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坚持党的领导、实行依法审计、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是有机统一的,党的领导是根本。审计工作重大事项,包括出台重大政策和改革方案、制定重大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提交重要审计情况和年度审计报告、请示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处理等,都要向中央审计委员会报告,经批准

  二、提高政治站位,更好履行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审计机关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审计机关不仅是国家机关,更是政治机关。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的新特点、新使命、新部署、新要求,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审计机关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点工作,紧跟党中央重大政策贯彻落实情况,促进提高公共资金、公共资产、公共资源绩效,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继续加大对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扶贫资金和项目管理、污染防治资金和项目等情况的审计力度,推动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促进全面深化改革。审计既要敢于和善于发现问题,更要积极推动解决问题。要坚持宏观视野和全局观念,把揭示微观问题与服务宏观决策结合起来,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从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夯实基础推动高质量发展、健全激励干事创业的配套制度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对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规范权力运行的重要手段。要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做好经济责任审计与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统筹协调,避免重复交叉。要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深入揭示重大改革事项推进、重大经济决策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执行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全面辩证地看待审计发现的问题,客观审慎作出评价和结论,积极推动健全和完善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制度和机制。

  促进反腐倡廉。要充分发挥审计专业性强、涉及面广、反应快速等优势,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靶向发力,加强对公共权力运行、公共资金使用、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资产运营、公共工程建设的审计监督,着力揭示重大违纪违法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小官巨贪”等问题。审计中发现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要扭住不放、一追到底,及时移送有关部门处理。要深入研究分析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和腐败案件发生的规律及深层次原因,推动标本兼治,从源头上遏制腐败问题发生。

  三、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审计制度改革,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新审计理念,及时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审计机关要在创新审计理念、组织方式、管理制度上下更大功夫,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不断发展完善,使坚持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细化、实化、制度化。

  扎实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要切实担负起职责,协调督促各方落实好中央审计委员会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统筹兼顾、深度融合,优化审计署机关和派出机构设置,合理配置审计人员。省级审计机关要统筹考虑本地区审计改革工作,落实责任、超前谋划、加强调研,抓紧提出改革建议。对于已经推进的改革,只要有利于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有利于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有利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就要继续坚持和深化完善。

  坚持科技强审。要加快推进“金审工程”三期建设,积极构建国家审计数据中心、数字化审计平台。要强化大数据思维,提高大数据审计能力,推广运用“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加大相关数据的综合比对和关联分析力度,提高运用大数据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增强审计监督的时效性和穿透力,准确发现疑点,精准揭示问题。

  推进审计工作全国一盘棋。要强化全国审计工作统筹,充分发挥各级审计机关合力。加强对全国审计工作的领导,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从党和国家全局高度谋划和组织好全国审计工作。审计机关各级领导干部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一线去,多到基层去,多到问题集中、困难突出的地方去,指导和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要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

  创新审计管理机制。要明确审计职能定位,根据项目的规模特点和任务的轻重缓急,坚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断创新组织方式。对涉及全国的大项目,要统一调度全国审计资源,组织方式重在统筹;对党中央临时交办、时效性强的任务,要迅速调度力量,组织方式重在效率;对历史遗留问题和体制机制问题,要善于分析深层次原因,加强政策研究久久为功,组织方式重在跟踪。要创新审计管理,适时启动审计法的修订工作,保障审计工作开展于法有据、有法可依,同时还要加强审计与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公安、税务等部门的工作协调,完善审计结果运用机制。

  四、坚持立身立业立信,切实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审计机关要坚持以立身立业立信为标尺,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着力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夯实审计事业长远发展根基。

  强化政治建设。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教育引领审计干部筑牢理想信念的堤坝,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审计干部要把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上,把“四个意识”转化成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的实际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

  强化能力建设。审计干部既要具备过硬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又要一专多能,掌握相关知识。在审计工作中不仅要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能够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要坚持终身学习,把理论学习同实践锻炼结合起来,提高宏观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能力。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把重点审计事项置于经济社会运行的大背景下进行分析,把审计发现的具体问题放在改革发展大局下进行审视,防止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强化作风建设。审计要坚持用事实和数据说话,以理服人,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维护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审计干部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面对困难、矛盾、阻力要无私无畏,敢于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要认真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全面排查突出问题,深挖细查找准病灶病因,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尤其是对那些带有反复性、典型性的问题,要真查真改,务求实效。

  强化廉政建设。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要坚持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紧盯审计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认真梳理排查潜在风险点,构建覆盖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的风险防控体系,推进审计工作全程留痕,可追溯、能问责。审计干部要始终紧绷廉政建设这根弦,时刻警惕被“围猎”风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各项廉洁纪律,让清正廉洁成为审计的最硬底牌和最亮名片。

  (作者: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

河南工业大学审计处 版权所有
邮箱: shenjichu@haut.edu.cn 电话:0371-67756011